Search

AP Chinese Speaking Exam Preparation for Heritage Language Candidates

AP中文口语考试

        AP中文考试的口语问答部分可以说是整个AP考试当中最有挑战性的部分之一。这一部分综合考察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听力水平和对中华文化知识的掌握。因此,当2020年AP考试不得不因为疫情而进行删减的时候,听力、阅读、写作等部分都被删减,而口语问答部分却得以保留。 

        口语问答的部分之所以对考察学生的汉语水平有重要的意义,关键原因是:无论 AP 中文考生的背景如何——比如有的是来自继承语(Heritage Language)家庭的考生,有的是汉语沉浸式项目(Chinese Immersion Program)的学生,还有的是传统外语课堂的考生——这些不同类型的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会需要应对不同的挑战。这些不同的挑战是因为这些考生有着学习汉语的不同途径和背景。而如果老师在备考阶段没有根据这些考生的不同需要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那么无论考生是上面三种背景中的哪一种,都有可能在这一部分折戟,从而对整个考试的成绩造成影响。

        而作为教授AP的老师同样要非常清楚,只要备考得当,即使考生的背景不同,他们都能够有很大的机会在这一部分拿到24分以上的好成绩。(每题满分6分,六道题每题都在4分以上,就是24分) 。 

继承语考生與AP考試

     根据ETS公布的考试数据,直至2022年,继承语家庭的考生仍然是参加AP中文考试的主力,但是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继承语考生并没有把在听力部分和阅读部分的明显优势保持到问答部分。 

        出现这种问题的一大原因在于继承语考生其个人和家长都倾向于认为中文是考生的第一语言。这就产生了一些误区,比如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从小开始说中文,又上了很多年的中文学校,识字量两千多,在AP考试里完全可以游刃有余,“从心所欲不逾矩”。这种思想可以说是很多继承语考生获得5分或者4分的最大障碍。AP中文考试对于上了很多年中文学校,识字量扎实的学生来说,听力和阅读部分确实不是难事,但是正因为如此,AP考试近年来就更加重视在写作和口语部分拉开分数档次。

AP中文口语考试说明

口试总共分为两个部分:

会话部分说明

简报部分说明

会话部分题目

需要做连续性的一问一答以达到双向沟通

 

简报部分题目

临场准备的单向简报

资料来源:AP Central College Board

继承语考生口語分數不高的可能原因

        虽说很多海外华人的子女在家可以和家长流利地使用中文进行日常对话,但是其实这些华人子女很少有机会在比较正式的场合使用中文,加之中国有句俗话说,”至亲不言谢“,华人的家庭日常沟通与在正式场合使用的中文是有很大区别的。 这种区别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比如当别人夸奖你的时候,“你的汉语说得真好!”,比较符合中华文化的回答应该是“哪里哪里!我还需要多多练习。”而在很多继承语考生会下意识地按照西方语境回答说“谢谢!”就语言来说这种回答并没有错,但我们需要知道,AP 中文考试并不是只考语言,它的全称是AP中国语言和文化考试。回答“谢谢”的考生很容易让人觉得对中国文化缺少基本的了解。再比如,你的接待家庭到机场来接你,别人出于礼貌和关心会问道:“坐了这么长时间飞机,累了吧?” 有些考生基本只会有问必答地回答不累或者累,丝毫没有对别人大老远来机场接你表达谢意。

这种情况造成了继承语考生往往缺乏在特定语境中驾驭中文的训练,特别是在面试、订票、宾馆、宿舍、打出租车、做学术报告等等语境中得体地使用中文的训练。他们基本上只有用英语来完成上述活动的经历,也就是说,他们在完成这些交际任务的时候,脑子里是用英文来思考的。.这就导致他们在回答一些有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中文输出会发生过于复杂或者过于简单的迁移。太多的孩子把口语考试就当成日常对话,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现象屡屡发生。

这种优越感使得很多考生在备考当中对口语表达部分的理解产生了偏差。我们必须铭记,AP考试的写作和口语部分都是“表演考试”,也就是考生在完成这些任务的时候并不是在本色出演,有一说一;恰恰相反,考生需要按照考试安排的角色来完成交际任务,尽最大努力展现自己驾驭中文的能力和对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有些考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说了很多却没有完成题目交给的任务,甚至跑题千里。 

继承语考生由于原生家庭和社区中华文化活动的影响,见过、吃过、玩儿过、听说过很多中华文化的概念。比如,每逢学校举办春节活动,笔者班上的一些华裔家庭的女生都会穿起旗袍甚至汉服来参加。说起来也都知道自己穿的是汉服、旗袍。但是仅仅知道概念名词,从来没有人来深究每一个文化现象。做到条理清晰,口齿伶俐地在规定时间内对某种中华文化知识做出准确的介绍,这一点无论对于哪类考生,甚至是在中国完成高中学习的学生来说也是需要认真准备的。

下載一些准备上的建议

以上分享都属于个人看法,下面可以下载本文全文,来看看笔者针对继承语考生如何根据上面的几个特点来有针对性地备考AP口语问答部分:

希望这些建议能帮助有需要的老师和考生。祝各位口试顺利!

作者:

作者:

美国亚利桑那州现代中文学校校长 安然

You Might Also like

Get the Latest News & Updates

we promise we won't spam

Get the Latest News & Updates

we promise we won't spam

Please Fill the Form to Gain Access to Our Trial